梵生禅寂

有点怕寂寞。如果愿意,请踊跃留言

疯说疯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你是否觉得生活压力太大,无法呼吸?不愿面对自己的极限,觉得很累?
别担心,这都是小问题。你只需要倾诉你你的烦心事,你的痛苦就会消失。
以为你很幸运,最优秀的心理医生就在你身边。

少年认真读了墙上贴的广告,这是为了给自己拖延时间。
但最后他还是走进了这栋灰暗的筒子楼,像是希望被老师夸奖而去做对事的小学生。
太过戏剧化,所有的故事都太戏剧化,反而让他累的难以喘息。
不管他再怎么努力表演,他终究成为不了故事中的演员。

401号房,房门是大开着的,但里面却一片漆黑什么都看不见。
“请问有人么?”他问。
“有。”
立刻就有声音从里面传了出来,尖锐的像是指甲刮黑板。
然后那声音咳了两声,清了清嗓子。
“没想到还真会有人来,等我一会儿。”
少年面无表情的站着,垂在两侧的手握紧使劲用指甲抠进掌心。
“好了,进来吧。”
“灯在你左手边。”
啪的一下,光在一瞬间无处不在。
“你在干什么?”少年看着。
房中央的男子藐视的朝他翻了个白眼。
“我不说难道你就看不出来吗?”
“……”少年厌弃的板起脸了脸。
“你现在一定在想我是个神经病对吧?”男子垫了垫脚尖使脑袋更靠近垂下的绳子。“好极了,这又是一个无聊透顶的正常人……我真的是感动的要死。”
“你也不过就是个虚伪的疯子,你装模作样的姿态叫人恶心。”
男子侧着头不知道在想些什么,过了会儿从凳子上跳下来。
少年看他慢悠悠的迈步行至自己面前,男子脸上挂着浓重的黑眼圈,眯着眼睛视线仿佛一条蛇,让少年有种让人想落荒而逃的不自在。
“人类都是虚伪的,但你的情况似乎格外矛盾。”
头顶的玻璃灯罩落下来在那男子脚边摔得粉碎,而那男子完全视而不见,自顾自的继续说下去。
“很巧,疯子心理医生刚好可以解决你的问题。希望你不要介意我的行为独特。”
“那看诊费要多少钱?”少年攥紧拳头,这本是他进门就要问的第一个问题。
男子侧头想了想,“那就要你身上带的2/1现金吧。”
“你也不问那是多少钱?”
“我对那东西不感兴趣。”

他是一个疯子,一个虚伪的疯子。
少年这么想着。
男子带他走进里屋,中央有一把椅子,上面悬着聚光灯。
“治疗前我有话要说。” 男子转身。“我懒得问你名字,不想干涉你隐私,你也不用信我。但请全程保持配合,提问题时间在治疗结束以后。”
少年看着男子懒散的脸,他说的每一句话都有气无力的叫人烦闷。
“接下来我们要进入一部戏里,导演是我。”男子偏头去看少年。“你是更喜欢看戏还是演戏?”
“都不喜欢。”少年皱起眉头,无法控制的联想到了他来这的理由,这让他不得不觉得这人是意有所指。才见了没多长时间,这种被某种冷血动物紧盯的恶寒始终伴随着他。
“那就由我来演。”

黑眼圈的男子出去了一会,留少年在屋子里,少年把凳子搬离聚光灯坐下,他恍惚的盯着灯光,幻想自我的存在是一只飞蛾。
当男子回来时,他脸上带着一幅空白的面具,两个巨大的空洞露出眼睛,死气沉沉,格外诡异。
“那么接下来请欣赏,喜剧:卖火柴的小男孩。”
他站到聚光灯中央,像模像样的朝四周鞠躬。

“妈妈,我来帮你吧。”带着白面的人单膝跪下,声音里包含深情。
“不用,你只要做好你该做的事就够了。”
“他的母亲这么说了。于是,那个男孩就拎着篮子出门了……”他灵巧的转了个圈坐在地上。
“他从未见过父亲……曾经有钱的祖父母想要杀死怀孕的母亲,被母亲拼命的逃了出来,并没有得到说好了的拿一份浅。”他有些神伤的垂下头,声音也随之压低。
“卖火柴的小男孩很可爱,但他卖不出一根火柴。”

“他被所有人无视,就像本不该存在于这个世界上。”
台上的人绘声绘色,一人饰多角色。
有时他声音舒缓,是看透一切的局外人。有时他声音低沉,是饱尝辛酸的主人公。有时他趾高气昂,是嘲讽讥笑着的路人。
无比投入,迅速切换。如同一个坏了的提线木偶,无人能使他停止,只能任由他在舞台上诡异的舞动,直至他完全崩毁的那一刻。
“于是啊,他和魔鬼做了交易。”
“亲爱的孩子,你的愿望是什么?”
“我希望能被人们看到,希望能被人们爱着。”
“当然没问题,但代价是你要忍受永世孤独,直到你死后也要被单独关在黑色的地狱里。”
带着白面的人说到这里,停下了所有动作。
少年不由的屏住呼吸,内心深处有什么东西在一寸寸的裂开。
而那个带白面的人却依旧那么站着,已听不见周边的一切。仰起头,沐浴着灯光,眼神死寂。
“好,我答应你。”他轻轻地说,

转而那人猛地转了个圈,又一跳,展开双手,又仿佛变成了嬉皮笑脸的小丑。
“于是就这样,这个少年从世界上消失了,剩下的是一个贪婪地吞噬着所有爱意的空虚怪兽。”他耸耸肩。
“他从魔鬼那里交换到了无数被爱的资本。”说着那人揪起面具的边角一扔,像变脸谱似的换了一张红色的笑脸,然后再一扔又换了一张绿色的花脸。
他不断地扔,面具却依旧像是没完没了似的出现。一张张花红柳绿,喜怒哀乐,张张浮夸,无比醒目。
“借着这些演技,所有人都爱上了他,无数有钱的姑娘心心念念要嫁给他。而他的母亲也有了可以花天酒地的资本。”他灵活的一跳,柔韧的翻过来下腰。
脸上的黑色面具滑落,露出了一张眯着眼的天蓝色笑脸面具。
“卖火柴的小男孩没有落得被冻死的悲惨结局,他从此过上了花天酒地的奢侈生活。”

“啊,亲爱的你是那么幽默狡猾,真是迷得我无法自拔……”
“我的宝贝孩子,我很开心看到你这么残忍又果断,你是我的骄傲。”
“你是我最好的朋友,我很崇拜你这么帅气又体贴的人。”
他双手抱臂,垂下头。
“但是卖火柴的小男孩已经不在了,他在一个遥远的地方,所有声音都传达不到他那里……”
“可喜可贺,可悲可泣……”
面具从眼眶里流出两行深蓝如墨的泪水,从中透出的眼睛闪着不知名的光芒。

少年默默地看着,这部滑稽的演出……该是很好笑才对,丑陋的主人公,无厘头的剧情……
但他在最后却鬼使神差的想要鼓掌,不知不觉间,眼泪无法抑制的满溢出。
演员朝他深深鞠躬,然后摘下面具,露出一张行尸走肉般的脸。
“很显然,你并不喜欢这个结局。”
男孩拿袖子抹干眼泪。“我还是不觉得这故事和我有什么关系。”
“哦,你不用害羞,关系是当然有的。”男人弯着头耸了耸肩,一只手把面具递了过去。
“你并没有什么问题,如果不喜欢结局那就去改变它吧。”男人神秘的笑笑,意有所指。“在整个舞台上,没什么人比演员更伟大。”
少年借着昏暗的光线低头看着面具,那上面依旧留着两道泪痕,他抬起头再看,眼前的男人却是一脸坏笑。
“我不信精神主义,不要装那些虚伪的励志家。”
男人挑挑眉,见少年不接面具,就一把把面具扣在了他的头上。
“管他是励志家还是心理师呢,既然要演戏,不如就愉快点。再说早都一无所有了,你还奢望什么?”
少年拿开挡住眼睛的面具,转头看去却见那人头也不回的伸了个懒腰走出去的背影。
“我是消极派现实主义,不是励志家。就算你真的想励志,那也要先等能看破现实之后。”

世界不过是一部虚假的演戏,所有人都不是真的,都是披着黑斗篷带着各式面具的幕后黑手……他依旧觉得是这样的。他只不过是不愿自欺欺人却为什么要饱受痛苦。
真的是他对这世界抱了太大期待吗?
“喂?是妈妈吗?是啊是我。别担心,我作业做得很好,正在外面和同学逛书店呢,晚点回去……”
一直压在胸口的那股重量也仿佛消失了,他深深地吸了口气,露出笑容。

“当心理师也没有多好玩……”男子歪了歪头,眯眼看本子上的小字,不时抖抖从手背往下滴血的伤手。
“害我被灯罩玻璃伤到……真是的。”他皱着眉头,一边嘟囔一边拨号码。
“你们那儿缺辅警么?不缺也无所谓,我就是礼貌性问问,别太当回事。”
……
“我想当警察了,帮我个忙把我弄进去,扫地的也行。”
……
“我懒得去当炸弹犯炸警局,放心吧。但如果你不答应我害我闲着没事干的话……就不一定了。”
……
“废话,我当然是在威胁你,你以为我在和你开玩笑吗?”
……
打完了电话,男子伸了个懒腰,随手把血淋淋的手往桌子上一撑,站起来伸了个懒腰。

桌子上一打散落的宣传单正面,五个大字上血手印鲜红骇人。
“流浪心理所”

评论

热度(7)